传统旅游业与OTA何时能够走出零和博弈

返回列表2015年05月15 11:42:13  文章来源:安邦行业信息第512期

 最近中国旅游业可谓是高潮迭起,这波未平,那波又起:423日,17家旅行社与途牛决裂,但在国家旅游局参与斡旋后,三天不到,双方旋即回到谈判桌;428日,华住酒店称三大OTA“违规促销”而将其产品下架,但就在众人还在对事态的走向百般揣摩之际,华住产品又闪电般地恢复上线;430日,湖南旅游饭店协会携19家酒店炮轰去哪儿违约,声明称“去哪儿网”在没有得到相关酒店任何许可的前提下,单方面实行客房五折促销。价格战影响已然烧至线下,但回头看看旅游企业本身的经营业绩,无论是传统旅游业还是OTA则是另外一幅画面:四家美国上市的OTA虽然增长曲线非常亮丽,但却是全线亏损,而全国酒店核心经营指标则全面下滑,众多的传统旅行社中虽然几家排名居前企业增势不减,但绝大多数旅行社则是惨淡经营或难以为继。

 无可否认,中国旅游业正经历冰火两重天,价格战的交锋,看似是由于在线分销渠道低价倾销所引致,但背后所隐映的,表层上是传统旅游业面对日渐强势的线上分销渠道的手足无措,深层上是传统旅行社传统食利榨商业模式及在线分销渠道采取同样手法造成的利益之争。

 首先,传统旅行业正在为多年来在渠道建设、品牌营销、客户管理和服务体系等方面的不作为而还债。OTA渠道的强势发展及其在线上营销方面的投入力度和专业能力都使得他们在这场竞争中拥有了更强的话语权。而线下企业短期的经营压力和不平衡的供需关系更使得传统旅行行业的管理人员和业主们对OTA们的霸道一忍再忍,甚至是主动迎合。目前客观的现实是,OTA面对酒店和旅行社的这种强势并不会因为后者的封杀而会有所改观和缓解,反而会进一步强化。而传统旅行行业仍不以为意,除了几家有前瞻战略性的企业正在积极打通线上渠道,但大多数传统旅游业者仍在固步自封,面对互联网大潮迷失了方向,等到OTA全面摊牌,才真正如梦初醒,意识到之前不过是提供渠道的下游们已然将渠道牢牢控制,自己已沦为“弱势群体”。

 其次,传统旅游业的利益结构已经固化。无可否认,正是传统旅游业创造了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旅游业——大众游,使旅游走进寻常百姓家,培育出旅游市场,建立起旅游业,传统旅游业是有所贡献的。但传统旅游业也非常聪明,“零负团费”、“人头费”、“自费项目”、“卖团”,这些已经曝光的负面词汇都是其发明,不得不佩服这种“市场经济精神”和“行业智慧”,伴随着批评与指责,旅游人口井喷式增长,旅游业的社会口碑与地位也在逐年下滑。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曝光,某些有战略眼光的传统旅游业者大多已经不屑于此,开始更加注重产品创新与定制服务,这些历史糟粕却被某些OTA默默拾起包装上线,再现江湖,巨贴抢市场,低价产品漫天飞。而这正与那些不愿改变的传统旅游业者正面冲突,一场分奶酪的战争于是无可避免。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先导行业,中国旅游业正是中国经济的形象行业,但是随着政治经济各种因素的影响,国内旅游业的大头入境游国内游跟出境游相比,形象上已然处于下风。不得不承认的是,这种形势的造成,就是中国旅游业再次走向封闭化,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的真实表现。一个成熟的行业,一定是以品牌为先导,以附加价值为诉求。各企业在行业内以产品质量,服务体验,来赢得市场的口碑,逐渐影响消费意愿,形成自己的客群和市场规模。无可否认的是,在当下中国,消费者也仍未成熟,市场经济仍不完善,所以低价成了不少消费者的唯一诉求,在这种形势下,无论是传统旅游业者还是OTA有意或者无意的进入了这个零和博弈的游戏,而到后来一定是两败俱伤。当下,随着自贸区的深入,国家对大消费的扶持,越来越多的旅游者选择用脚投票,选择出境旅游,同时越来越多会选择服务更好的外国旅行社,外国OTA,中国旅游行业已然处于重重危险之中,走出内斗和零和博弈,真正走向价值,只能是中国旅游行业唯一要走的路。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