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应主动适应“新常态”

返回列表2014年11月07 14:30:11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报2014-11-7 作者:陈庆贵

  据《人民日报》报道,111日起,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开始施行。办法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对于餐饮经营者违反办法的行为,最高可处3万元罚款。取消“最低消费”第一天,有媒体记者在沈阳、重庆等地走访调查时发现,多地餐饮业最低消费现象仍然存在,收费换汤不换药。

  相关违法企业是否受到处罚,既然被媒体曝了光,答案不言而喻。笔者认为,曝光处罚皆非目的,借此促使餐饮业者清醒研判形势,理性转型发展才是正道。现下,对餐饮业者而言,是拭目掏耳适应三种“新常态”的时候了。

  首先,适应反腐“新常态”。当前,中国反腐治奢成为新常态,如果说,过去不少业者因公款吃喝而得利,做大了经营泡沫,导致行业虚假繁荣;现如今只能说,这样“得来全不费功夫”的“好日子”过到头了。面对反腐“新常态”,经营者应彻底打消“避风”念头,老老实实地谋划转型发展。

  其次,适应法治“新常态”。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历史上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行动纲领,必将有力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新形势下,包括《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在内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章,将不会重演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尴尬。餐饮业者应当摒弃既往屡试不爽的侥幸心理,检点经营行为,规规矩矩地适应法治“新常态”。

  再次,适应经营“新常态”。自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出台以来,高端餐饮进入漫长“寒冬”。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餐饮收入实现23448亿元,同比增长13.6%,比上一年下滑3.3个百分点,且连续3年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差距由0.2个百分点扩大到0.7个百分点。这是除2003年受“非典”影响以外,1991年以来的最低值。中国饭店协会对2013年全年餐饮市场分析显示,2013年,中国餐饮市场呈现高端餐饮低迷、大众餐饮势头强劲两极化表现,全国餐饮收入25392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为21年来最低值,其中高端餐饮严重受挫,限额以上餐饮收入首次负增长,大众餐饮渐成主流。反腐、法治新常态,决定经营“新常态”,经营者应当如是自觉认知。

  其实,“新常态”对餐饮业也是新机遇。国家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依靠公款消费的高端餐饮消费环境不复存在,餐饮消费逐渐回归理性,节约理念深入人心,餐饮业理应积极应对,抢抓机遇。

  可喜的是,面对“门庭冷落车马稀”,众多高端餐饮企业已经放下身段,走上了亲民路线的正道,受到了大众的欢迎。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