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陷入 “冰火两重天”魔咒 如何破?

返回列表2014年11月28 14:30:14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2014-11-28 作者:韦柑潞

  

  近期,国内各地新开业酒店众多,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地等待出售的酒店数量也在明显增加。中国酒店业到底是市场空间巨大,还是已经充分饱和?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市场走向充分竞争,依靠政府资源生存、同质化严重的酒店将面临生存危机,而符合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和细分化的酒店产品在未来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现象

  这边,新开业酒店众多

  迈点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全国酒店开业统计报告》显示,今年7~10月,国内开业的酒店总数为62家,其中五星级标准酒店50家。10月开业的18家酒店,五星级标准酒店就占到16家,以外资酒店为主。

据了解,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在今年8月到11月,在内地有位于南京、三亚和天津的新酒店开业。海口鲁能希尔顿酒店1118日开业;中国首家瑰丽酒店10月在北京开业;昆明万达文华酒店和大连君悦酒店也于近期正式开业。而喜达屋酒店与度假酒店国际集团旗下品牌有38家酒店在开业筹备中。

  在广州、西安和成都等城市,近期新增的酒店数量也不少。日航饭店总公司在广东的第一家酒店—广州日航酒店在今年1116日开业。此外,在广州的珠江新城区域,2014年到2016年陆续开业的有康莱德酒店、富力柏悦酒店、朱美拉酒店和佛奥威珀斯酒店等近10家酒店。

  除了高端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和中端品牌酒店也在“开辟疆土”。 华住酒店集团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华住总共新增424家酒店,同比增近40%。如家快捷酒店今年第三季度新开设了122家酒店。116日,东呈酒店集团在广州成立,并发布了旗下两个新的酒店品牌—宜尚连锁酒店和怡程连锁酒店,进军中档市场,首家宜尚酒店将于明年在广州开业。而铂涛集团近日与希尔顿合作,将全面负责希尔顿全球旗下的欢朋酒店在中国市场的运营,首家在华酒店预计于2015年开业。

那边,多家酒店挂牌出售

  一边是不断的开业,另一边,也有酒店计划出售。日前记者看到,在酒店产权网上,全国约180家酒店挂牌出售,北京最多达37家,上海24家,川渝21家,浙江19家,广东共12家。据最佳东方、先之、迈点、乔邦猎头、米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乔毅介绍,目前挂在网上等待出售的高星级酒店只是“一部分”, “有一部分并没有挂在网上,因为酒店还在营业,抑或是业主方要求保密。而除了酒店产权网,还有其他做酒店资产出售的"平台"”。

  在广州,近年也有多家老牌酒店消逝,在易主后被改造成公寓或写字楼。环市东路的文化假日酒店被整体抛售后,今年将被改造成写字楼;五羊新城的四星级金桥酒店悄然被收购变身公寓,将对外销售;已经在售的云山国际公寓前身是云山大酒店;天河岗顶的星级酒店地中海酒店,在改造后出售16~29层的写字楼。

  据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介绍,在过去的2013年,全国2361家四星级酒店、46.28万间客房,亏损32.89亿元;5631家三星级酒店、62.07万间客房,亏损21.15亿元;每间可供房收入四星级207.53元,下降6.25%;三星级120.42元,下降5.82%

  分析

 符合市场需求的才有发展空间

“这几年酒店行业的确面临很多问题,竞争激烈,受国家有关政策影响,盈利情况发生变化,市场是淡了些。”广州地区酒店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酒店抛售或转型“属于正常的调整”。

对于酒店业“冰火两重天”的状况,华美酒店的赵焕焱认为,这是市场充分竞争的结果,虽然“八项规定”和公务消费减少对于酒店业有一定冲击,但并不是主要原因:“国内酒店市场是"供大于求""同质化严重"并存,很多酒店的收入在下降,而成本却在上升。但酒店业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符合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和细分化的酒店产品在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而最佳东方、先之、迈点、乔邦猎头、米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乔毅表示,酒店资产出售长期以来一直存在,近两年数量的确有所增加,而明年或将迎来更多酒店转手出售,这是酒店市场长期过剩的必然结果。

  “特别是星级酒店,不少都依靠政府资源生存,这原本就是不健康现象。”他认为,经济型酒店和中档酒店目前的市场供需关系健康,经济型酒店、中档特色酒店的资产出售成功的比例也相对较高。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