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升温 酒店成为海外投资新热点

返回列表2014年10月15 16:48:57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2014-10-15

  伴随着中资险企安邦保险以19.5亿美元的大手笔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中国企业出海投资酒店再度攻下一城。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政策松绑和出境游升温的环境利好,酒店成为海外投资的新热点。
  多领域企业出海投资酒店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传统酒店运营商开始加码海外市场。去年4月,开元旅业集团以105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德国法兰克福市原郁金香饭店,首度布局欧洲市场;布丁酒店也在今年8月于美国好莱坞开设了其首家海外门店;锦江集团公司副总裁王杰也曾公开表示,锦江集团与弘毅投资基金正在操作收购欧洲约1000家酒店的计划。
  旅行社和大型旅游集团在海外投资酒店的步伐也开始提速。苏州青旅早期投资了2000万美元建设SSS国际(斐济)大酒店;首旅集团等5家中国企业联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投资、建设了明斯克北京饭店,并于今年4月正式开业。
  此外,地产企业也频频出手。包括万达、碧桂园、万科、绿地等十余家大型房企,已在海外有房地产项目或确定投资计划,投资规模已达上百亿美元。以万达为例,公开资料显示,继英国伦敦、西班牙马德里、美国芝加哥等地之后,今年8月万达在澳大利亚完成了对黄金海岸市珠宝三塔项目的并购,并计划建筑一栋五星级酒店和两栋销售型酒店式公寓。据悉,这是万达在海外布局的第五个五星级酒店。
  不同投资主体各有小九九
  住友酒店集团副总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传统酒店而言,由于酒店集团轻、重资产分离的经营趋势愈加明显,所以酒店集团有实力和资本希望能够通过品牌输出形式向海外扩张。
政策利好是推动其他领域投资主体进军海外酒店业的一大诱因。国务院于8月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中明确提出,鼓励中资险企尝试多形式、多渠道“走出去”。安邦保险此番收购华尔道夫就受此政策直接鼓励。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海外投资酒店既可以分散风险,还可以搭建境外融资平台,提升资金周转效率,缓解资金压力。
  而海外投资酒店热潮大背景则是中国出境游消费的持续升温。数据显示,预计2014年全年出境旅游人数达1.16亿人次,同比增长18.2%,出境旅游花费1550亿美元,同比增长20%。住宿作为出境游的刚性需求,自然蕴藏着无限商机。
  热潮背后需防范风险
  中国企业争相在海外投资酒店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风险。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高级经济师赵焕焱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对于根植于国内市场的房企大鳄来说,进军国际市场难免会遇到文化差异、法律理念、劳工环境等多方面挑战,不确定性因素会比国内更多。另一方面,由于国际资本格局的变化所带来的汇率风险,对于中国开发商来说,其潜在影响并不小。
  同时,国内民族酒店品牌的影响力尚未达到国际化水平。在竞争激烈的酒店业,国内房企、险企、大型旅游集团等成批出海投资酒店,并不是一个从红海转向蓝海的轻松旅程。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