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徒步旅游步道的发展现状和提升完善

返回列表2014年09月08 11:06:29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报2014-9-8 作者:金乔 杨志鹏

  近些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每逢周末,部分上班族就会背上行囊,三五成群,到农村或郊区,徒步穿越山野、溪流,森林、峡谷等地段。这些人进行的就是在国内日益兴起的“徒步旅游”。

  基本认识

  实事求是地讲,目前中国的“徒步旅游”还处于探索阶段,尤其是徒步的步道从建设、维护、开发到户外教育监管等方面都还处于摸索阶段。

  徒步旅游是一种简单、自由、自然、健康、阳光、环保的旅行方式,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满足国内外各阶层大众旅游的诉求。徒步旅游带动着整个社会庞大的产业链,为人们提供徒步旅游服务的同时,亦可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正是因为有广大驴友先行,亲近自然,形成各种户外团队组织。

  目前,我国驴友约有1800万人,国内大小驴友户外俱乐部总数约有千家,2013年带动户外用品零售总额180亿以上。

  发展徒步旅游,就离不开步道建设。所谓步道,又称“绿道”,就是一条线型绿色开敞空间,通常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路、铁路、沟渠、沙漠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设,内设可供游人或骑车人进入的景观线路,连接着主要的公路、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和城乡居民居住点等。

  步道大类中可以细分出休闲旅游步道。休闲旅游步道与旅游业态结合得更紧密,它是指位于山岳、海岸、郊野或城区园林中,经过审慎勘察,规划设计建造的国民徒步休闲体验廊道。它是一种以自然生态环境为背景,以户外休闲游憩为主要形式,融交通通达、徒步观光、散步健身、生态教育和娱乐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户外休闲产品形态。

  按照旅游步道所处的地理环境可以分为山野徒步步道、城市徒步步道、山地公路徒步步道等等。按照旅游步道所结合线路形式又可分为自然类休闲徒步线路、人文类徒步旅游线路、综合类徒步旅游线路。

  目前,已有多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绿道总体规划纲要》,广东步道建设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特别是近期《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条件的城市要加快建设慢行绿道。”

  我国地大辽阔,人口众多,景区资源丰富,规范化的步道事业前景极其广阔。未来,我国步道基础设施的建设资金也将是天文数字。

  存在的问题目前,国内步道发展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

  1.规划理念不科学

  有的步道仓促上马,规划不合理,线路单一,现有的道路改造居多,没有有效地串联景观、景点、村落,不注重文化内涵、历史遗迹的挖掘和民族特色、民居特色的传承,一味地现代化,没有做精做细。步道规划应该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利用自然地理优势,把自然景观、历史古迹、小镇村落串联起来,形成有机的整体。

  2.安全问题时有发生

  驴友的安全事故逐年增多,其中包括迷路、落水、受困、落崖等等。而道路缺少标识和必要的安全服务医疗救护设施、登记报警不健全等也反映出步道开发的不完善。步道没有严格的管理措施和监控措施,运营服务意识薄弱,没有专业机构专业人员打理,缺少准确的步道导览图、步道使用须知。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导致了相关安全事故的发生。

  3.缺少国际化、专业化运作手法

  目前,城市绿道雷同化现象突出,古道挖掘开发不够,缺少中英文对照标识。徒步旅游的步道基础设施缺乏,缺少认证盖章点、饮水点、设备租赁点。国内符合旅游标准的步道很少,适应徒步旅游需求的救援系统不完备,徒步旅游的专业技术和常识培训非常缺乏。

  4.一些地方政府认识不到位

   一些地方政府在资金、土地、人力等方面支持力度不够。步道行业协会组织不健全,没有设立行业标准和准入机制,相关的发展政策、保险体系、监管措施、风险防范预案、紧急救助措施和手段乏善可陈。国家层面,还没有管理徒步旅游的机构,甚至没有专门从事徒步旅游研究的机构,整个社会对这一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活动缺乏认识和支持。

  5.步道景区缺乏整体运营理念和方法

  目前,徒步在我国仍处于自发状态,虽然在国家的倡导下,步道建设呈现上升趋势,但是大多把步道作为全民健身场地考虑,而不是作为徒步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缺乏像阿尔卑斯模式的整体运营理念和模式。

  解决之道

  我国尚处于徒步旅游起步阶段,存在问题是难免的。综合分析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笔者期待我国徒步旅游步道事业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善。

  1.提高全社会对徒步旅游步道发展的认识

徒步旅游是一种深受社会欢迎的大众旅游形式,符合可持续旅游发展的潮流,有着突出的发展优势,其社会、经济等方面的现实意义明显。因此,对这一新型的旅游形式要认真研究,提高全社会的认识,建议相关部门和研究机构加强研究,大力提倡。

  2.加大政府对于徒步旅游步道的支持力度

建议政府相关机构将徒步旅游纳入管理范围,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徒步旅游发展规划和战略任务,有步骤、有计划的促进步道建设,应尽快将步道的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范围,逐步完善。政府可以与现有的非政府机构合作,制定行业发展规范,指导徒步旅游的健康有序发展。

  3.借鉴国际经验,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徒步旅游步道发展之路

目前一些国家的徒步旅游发展比较成熟,在经营、管理等方面有了成熟的经验,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国际徒步旅游发展经验的学习,与相关国家徒步旅游组织合作,开拓交流活动,引进先进知识和技术,引进成熟的相关标准。

  当然,中国与西方国家在经济水平、文化传统以及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着差异,要立足本国特点,认真总结别国经验,开拓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徒步旅游步道发展之路。中国的健身步道建设要保护自然,合理开发,天人合一,实现可持续的经营发展,造福子孙,惠及百姓,多方共赢,共同构建的美丽中国梦。

  4.成立步道行业组织,加强专业指导和培训

徒步旅游的发展涉及众多的行业利益相关者,它不仅需要住宿、交通、旅游景区、旅行社、网络、村镇政府等利益相关者的支持,也有赖于行业协会组织机构的建立和完善,加强行业指导与培训,提高徒步旅游的科学性与规范性,保障驴友的户外安全。

  5.积极开展大型徒步活动,设立城市徒步日

有关城市可以通过开展大型公益徒步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倡导绿色环保出行方式,将徒步旅游这一概念深入人心,为推动大众和专业徒步旅游的开展、设立城市的徒步日做好准备工作。目前,国内的一些组织在这方面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值得认真总结。例如CVA到目前为止已在全国开展了六届全民徒步日活动,吸引了数万人的参与,并通过签名徒步倡议书让更多的人接受徒步,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

   6.利用各种媒体扩大宣传徒步旅游的魅力

相关组织需要进一步宣传、承办好有50多个国家参加的“成都2015IVV国际市民奥林匹克运动会”,评选出中国“20条最美步道线路”,打造出中国自己的品牌,向世界推出一批中国步道。

  (作者单位:中国徒步网)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