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旅游成为国人休闲的“必需品”

返回列表2014年09月01 11:01:12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报2014-9-1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樊曦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做强做大旅游产业,规范旅游市场,丰富旅游产品,完善旅游服务。对国家而言,旅游是一个产业;对百姓而言,旅游就是休闲的方式。旅游产业要想迎来大发展,离不开旅游需求的培植。

  2013年,中国人平均出游达到2.5次,距意见提出的到2020年人年均出游4.5次的目标,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现实中,人们不是不愿意出游,往往是被这样那样的障碍挡住了脚步。如带薪休假没有全面落实、一遇长假就一窝蜂出游,景点乱涨价、乱收费,“黑导游”“黑旅行社”拉客宰客,旅游基础设施不配套,缺少适合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的旅游产品等。一想到这些老大难问题,“身未动,心已疲”,许多人自然打消了出游念头。

  让旅游成为休闲的重要方式,这需要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如加强旅游行业监管、工商执法等,规范净化旅游市场,制订统一的服务标准;教育部门结合当地实际调整学生假期、增加春假;劳动人事等部门加强劳动法监督执行情况,给人们更多休闲时间;交通、铁路、民航开辟旅游专线等,为百姓提供更多样的出行选择。

  其次,旅游行业也要开辟新的旅游资源,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休闲消费需求。现在人们出行,早已不满足于简单的“到此一游”。医疗游、购物游、研学游,甚至“私人定制”游,越来越被人们青睐。提供大众化产品的同时,还要有特色产品,如此才能激发旅游市场的“分众影响力”。

  要发展旅游业,不能就旅游说旅游。一方面要从政府管理和市场机制上给旅游业“松绑”,一方面要给百姓更大的自由选择空间。当旅游真正成为中国人休闲生活的“必需品”,旅游产业的大发展自然水到渠成。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