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2季度旅游景区大调研

返回列表2014年07月28 13:59:53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报2014-7-28 □战冬梅孙悦

 第2季度全国旅游景区整体状况

 与2014年第1季度相比,2014年第2季度景区行业的景气指数上扬,景区企业对当季行业的预期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状况的判断较上季度都有所提升,各项经营指标中,营业成本、预订人数、接待人数和固定资产投资指标出现大幅波动,其他指标整体趋于稳定。

 第2季度旅游业进入旺季,企业对本季度自身发展信心满满,随着2014年第3季度暑期和毕业季到来,居民出游意愿将持续增加,旅游旺季持续,各景区纷纷上调行业和自身发展预期。总体来看,景区企业对于今年行业总体的发展情况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2014年第2季度,清明节、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刺激了居民的旅游需求。

 从整体来看,景区发展呈上升趋势,各企业对景区发展预期较高。东中西部地区的景区企业受自身资源状况以及管理水平等因素的制约,景区发展预期及主要经营指标均呈现出一定的结构性差异。

 2014年第3季度暑期和毕业季集中到来,势必会有大量旅游需求特别是中长途旅游需求得以释放。

 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预计2014年第3季度景区指数将持续上升,景区行业旅游旺季持续。

 同时,2014年第2季度内,国内众多知名景区陆续启动旺季价格,涨幅在20%40%不等,给游客造成了负面的心理影响。“五一”期间北方受大风降温沙尘困扰,南方也出现降雨天气,影响游客假期出行。

 第2季度全国景区的运行动态

 1.倡导理性文明旅游

 本季度文明出游成为假期出游新风气。全国在不少景区的指引下,游客文明出行,成为一道风景线。

黄山风景区文明办统一制作了1400块(幅)文明餐桌提示牌,对全景区所有宾馆酒店餐厅(桌)、职工食堂原有提示牌进行全面更换。在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的过江龙索桥景点看到,游客有条不紊地排着长队过索桥,体验热带雨林游的乐趣。

 国内景区纷纷开展宣传文明出游活动,营造文明出行氛围,倡导理性文明旅游。

 2.在线旅游网站与传统旅行社低价竞争

 本季度清明、五一和端午小假期较为集中,在线旅游网站和传统旅行社纷纷抢占市场份额。

 在线旅游网站高调优惠打折,挑战实体旅行社。低价促销、各种优惠的旅游项目、优惠机票、酒店预订的服务内容充斥在线旅游网站和传统旅行社,价格战持续火热。

 尤其在自由行市场,在线旅游网站推出自由行产品,抢占年轻旅游群体,对传统旅行社造成冲击。

 3.成都智慧旅游产品全新升级成效显著

成都打造智慧旅游产品。20145月,天府通“熊猫卡”正式实现景区刷卡入园的全新功能,这标志着成都打造的智慧旅游产品全新升级。

 随着都江堰、青城山、杜甫草堂等景区门禁系统的升级改造,游客都将可以凭借天府通刷卡进入。天府通不仅可以如同普通天府通公交卡一样,乘坐出租车、公交车等,还可享受景区门票、宾馆饭店、餐饮店的打折优惠,截至目前已经有958家旅游行业相关企业纳入当中。而服务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使用该卡,也可方便境外到蓉游客。

 天府通成为成都打造智慧旅游城市的重要举措,同时,成都也成为国内率先推出旅游一卡通的城市。

 4.短途游和亲子游成为旅游热点

 今年五一短途游热度全面超过长途游,黄金周消费习惯正在改变。周边短途游,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南地区。

 由于恰逢六一儿童节,端午三天小长假,亲子游成为假期主要热点。北京市娱乐型景区接待量同比增三成。接待18.8万人次的动物园成了本市“最热”景区,同比增长了56.8%。其他城市类似常州中华恐龙园、上海野生动物园这类的家庭出游的景点热度甚至会超过五一。

 旅游景区行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1.呼吁国民文明出游

 文明出游对我国旅游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呼吁国民文明出游尤为重要。

 文明礼仪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以宣传教育为主,逐渐提升游客文明素质。

 旅游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有文化影响的因素,刻字、涂鸦等行为成为表达存在感和炫耀欲的方式。同时,不文明行为具有示范效应,尤其当人们离开其自身常居地之后,由于缺乏监督,自我约束能力极易下降。

因此,有关部门亟需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督,需要文明教化、合理疏导和树立文化自信,宣扬文明旅游的事例和典型。同时,游客需要严格遵守、谨慎对待当地的法律法规。

 2.差异化战略,自建电商平台在线旅游网站与传统旅行社之间竞争日趋激烈。

 基于此,二者需实行形成差异化竞争。传统旅行社可以充分利用强大的旅行资源,比如票务资源,以及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长期合作积累下来的资源。同时,传统旅行社可以根据自身发展,建立电商平台,开拓渠道。

 总之,在线旅游网站和传统旅行社二者未来的旅游格局应该是互相融合。网上供应商回流到实体,提供人对人的服务,线上做营销做销售。

 3.深度开发亲子游旅游产品亲子旅游市场的火热与亲子旅游产品的单一,是旅行商们亟需解决的问题。

旅游市场中亲子游旅游产品鱼龙混杂,形式单一,同质化严重。亲子游市场从目的地、产品到服务全套上,标准化的行业建设和规范,日益紧迫。

 在亲子游旅游产品开发过程中,不但需要不断改造硬件设施,而且要注重软件的提升。开发者需要深入了解旅游者需求,需要认识到家长们都希望在带孩子出去游玩的同时,能将知识性、教育性、科学性等融于一体,能够将前瞻性和实践相结合,立足于促进孩子身心的素质发展。抓住亲子游的重点是孩子,要让孩子觉得自己成为主人,要让孩子在游戏中达到“自我教育”的最终目的。

 (作者单位:中国旅游研究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