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特点与运行分析 ——基于“全国红色旅游信息报送系统”2014年上半年数据

返回列表2014年07月25 12:02:17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报2014-7-25

 723日,塔山阻击战纪念馆讲解员为边防战士讲解当时战斗过程。“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锦州边防检查站官兵来到塔山阻击战烈士陵园和纪念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窦文章一、上半年红色旅游发展特点概述

 根据上半年“全国红色旅游信息报送系统”采集的数据情况,纳入报送系统的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18个红色旅游重点城市上半年共接待游客2.72亿人次,同比增长16.53%,旅游收入为1238.46亿元,同比增长10.59%

 结合数据采集和地方发展基本情况,上半年红色旅游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红色旅游掀开旺季序幕,呈现“两增一稳”的态势

 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接待游客1.11亿人次,二季度共接待游客1.61亿人次,1-6月环比渐次上升,平均增长率达12.5%,其中4月份增幅较大,达33.9%。可见,红色旅游一季度开局良好,二季度拉开旺季序幕。

 从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来看,国内旅游不断攀升,入境旅游保持稳定,旅游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达16.53%,而由于入境游客市场总量基数较小,发展趋于平稳,所以红色旅游仍以国内市场为主体,且增长较快。旅游收入方面,上半年保持10%以上的高增长率。综合判断上半年红色旅游发展情况,经典红色旅游景区显示活力,红色旅游重点城市稳中求进,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创新高。

 (二)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多元化,旅游环境提质升级

 上半年红色旅游发展以提升景区品质,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出发点,不断进行产品的优化革新和环境的改造。以沙家浜为例,通过努力打造5A景区,开发新产品,先后组织阿庆嫂民俗风情节、沙家浜踏青节、长三角龙舟邀请赛等节庆活动,1-6月份接待游客量达79.0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915.57万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遵义市、河北省等地则通过红色旅游资源综合开发,打造以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形成叠加效益,增添红色旅游魅力。

 在提升旅游环境方面,黄冈市旅游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大力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不断增强旅游接待能力。黄冈市一方面筹资扩建景区,一方面大力构建通达的交通网络。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则以优质服务和舒适的环境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受,获得了广泛好评。

 (三)红色旅游与新业态融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全方位推进红色旅游产业升级,融合新业态是一大发展特色。多个景区树立了以产业转型为重点的发展目标,大力推动旅游项目建设,并开发红色旅游特色餐饮,拓展旅行社和公司的红色旅游业务,协调红色旅游与农业、交通业、文化产业的合作等,使红色旅游成为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引领产业和先导产业。在促进老区经济发展方面,红色旅游可谓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点之一,与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智慧旅游的交融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竞争优势。以瑞金为例,今年1-6月份共接待游客192.7万人次,同比增长23.4%,实现旅游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27.4%

 (四)红色景区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红色景区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课堂。上半年兰考、瑞金、大庆、安阳等地呈现出“学习参观潮”,来红色景区参观游览的人数显著增加,“游中学”、“学中悟”使游客在身心放松的同时感受红色文化不断丰富和完善的时代内涵,凝聚了中华民族为之骄傲的奋斗情怀和无可替代的社会价值。

 (五)“小长假”激发红色旅游接待量达到“历史新高”

 2014年上半年汇集了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几个小长假,期间红色旅游发展异常火爆,本地及周边游客成为主力军。出游组织方式多以散客和自由行为主,各地异彩纷呈的主题活动激发了红色旅游的内在魅力和潜力,彰显红色旅游集教育性、休闲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独特吸引力。延安市刚进入清明小长假就迎来一日游接待量的历史新高;兰考焦裕禄纪念园清明节共接待4.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1%;此外,小岗村、沙家浜景区、东北沦陷陈列馆、临沂市旅游局等都纷纷举办针对不同旅游群体的系列主题活动,既让人们重温了历史传统,又让人们参与了生动有趣、别开生面的娱乐活动。

 二、红色旅游创新发展模式借鉴

 (一)深挖文化内涵,扩大面对世界关注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红色文化不仅代表着一段历史记忆,更加上升为新的景区形象名片、城市文化符号。注重红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是创新红色旅游开发模式的根本动力。哈尔滨七三一陈列馆自4月份开始举办了红色文化遗址挖掘、保护、宣传等系列活动,吸引港澳记者、日本律师、美国导演等的高度关注;黄冈“麻城市红色文化研究会”、“红安精神与地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节会对红色文化承载的精神内涵进行了生动诠释,扩大了我国红色文化的国际认知度和影响力。

 (二)区域合作营销,实现地区发展大跨越从上半年统计数据来看,二季度实现了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的大幅度提高,并在总体规模上优于往年,显示了跨越式发展趋势。发展热潮的来到与旅游合作、创新是分不开的,区域合作和营销方式的不断探索是迎来红色旅游良好势头的内在动力。遵义市与重庆、广安、贵阳合作,推进跨省市红色旅游线路,旅游接待量从1月的116.48万人次发展到最高的5月的148.82万人次,旅游收入也从8.39亿元增长到12亿元。一批经典线路和景点集群已经形成特色亮点和核心竞争力,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形成了强大的社会推力。

 (三)重视“情境体验”,探索资源开发新思路

 红色旅游发展突破传统模式,必将要从资源开发本身出发,通过整合优化提升内在品质,完成从“观光”到“体验”的转型。山东揭牌全国第一个红色运动基地、湖南打造全国首家红色情境体验式培训基地、重庆探索红色文化产业集团,说明了红色旅游重点城市已经开始操刀改革并准备迎接全面升级的新挑战。“情境体验”不仅是大众旅游的发展方向,更是红色文化得以广泛传播的最适宜途径,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

 (四)策划专题活动,强化红色经典正能量刘公岛景区二季度推出了专为旅游者定制的“红色旅游大餐”,策划了“亲子修学游”、“青年特色游”、“纪念地爱国游”等专题活动,收效甚好。湖南的《日出韶山》、重庆红岩联线的《张露萍》、《幸存者》等主题剧目都吸引了慕名而来的党员和群众,使红色旅游永恒经典的价值体系进一步得以强化,红色旅游文化的魅力深植人心。

 三、发展趋势与展望

 (一)发展趋势预测

 从2014年上半年红色旅游发展态势可以判断出,随着二期规划纲要的落实、《旅游法》的实施、旅游统计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以及红色旅游项目的不断建设和基础服务环境的进一步改善,红色旅游的发展环境将不断优化,红色旅游的规模和效益将会继续增大。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保持平稳增长,第二季度4月份开始增幅较大,下半年将迎来党的生日、建军节、十一“黄金周”等纪念日和假期,夏秋旅游旺季仍然持续。基于以上分析,预测下半年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8个红色旅游重点城市旅游接待总人数约为3.16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旅游总收入约为1370.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

 (二)工作展望

 通过统计和分析上半年红色旅游发展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红色旅游发展成效显著,持续走旺,有望在下半年迎来另一个高峰。综合“红色旅游信息报送系统”整体运行情况,相关工作应在以下三方面得到进一步改进:

 1、抓住国家相关政策与战略契机,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城市、景区)红色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创新,从发展机制、供给保障方面为红色旅游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形成、完善具有市场核心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产品。

 2、继续研究和探索红色旅游统计、分析工作,掌握地方发展情况,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探索红色旅游信息动态监管系统和应急系统,最大限度保障旅游者的安全和利益。

 3、探索和研究红色旅游“小长假”的发展规律和趋势,以及游客对“小长假”旅游的需求与要求,结合《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等相关政策、规划的思想,不断创新红色旅游的体验、休闲、参与方式,有效延长红色旅游“旺季时间”,更好地促进红色经典价值体系深入民心。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