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七成受访酒店会议场地实际利用率低于五成

返回列表2014年07月16 11:56:46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报2014-7-16 □本报记者陈静

 710日,在北京密云举办的北京高端旅游与会议产业联盟夏季推广活动上,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了《2014年北京酒店会议市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显示:2013年北京市各酒店接待政府类会议数量下降,企业及社团会议持平;酒店接待会议以中小型会议居多;多家酒店会议场地实际利用率在50%以下,且预计接待会议数量持续走低;客房收入仍然是酒店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

 据悉,此前北京高端旅游与会议产业联盟以抽样问卷调查的方式对129家酒店进行了调查。129家酒店中包括五星级酒店21家,四星级酒店39家,三星级酒店30家,其他未评星酒店39家。填表人大多来自于酒店销售部、市场部、餐饮部负责人,同时也包括酒店总经理、副总经理、其他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受访酒店总客房数为1.1255万间,平均客房数为262间。

该报告显示,2013年北京酒店会议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政府类会议数量下降,企业及社团会议持平发展。2013年,129家受访酒店共接待各类会议平均总量为458个。其中,企事业单位会议数量位居榜首,酒店平均接待量为177个;社团类会议酒店平均接待量为115个;政府部门会议数量较往年有较大减少,酒店平均接待量为75个。

 二是各酒店接待的会议中,以中小型会议居多。受访酒店会议参会人数主要集中于4170人的小规模会议,平均会期主要是1.52天。

 三是酒店会议场地实际利用率较低。多于半数(69.8%)的受访酒店场地实际利用率在50%以下,并主要集中于26%40%这个区间段。

 四是多家酒店预计接待会议数量持续走低。45.6%的受访酒店2013年接待会议数量低于2012年,而对今年的会议接待预期,58.1%的受访酒店认为会议数量可能会低于2013年。

 五是客房收入仍是各酒店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受访酒店的平均数据为:客房收入占酒店总收入的45.6%,会议收入与餐饮收入占酒店总收入的比率基本持平,为31.3%30.6%,会议室与会议设备租赁收入占酒店总收入的13.2%,休闲娱乐及健身收入占酒店总收入的4.3%

2014年的会议收入预期,多数酒店表示并不乐观。调查中,超过半数的受访酒店(53.5%2013年会议相关收入少于2012年,酒店经营者对2014年会议接待数量走低的预期也造成了其对于2014年会议相关预期收入的悲观判断:60.5%的受访酒店认为,2014年酒店会议收入会少于2013年,而持乐观态度的酒店只占受访酒店的14%

 据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报告首次较全面地对北京会议酒店经营管理、会议服务以及市场、客户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反映了上一年度酒店会议市场的基本情况,旨在为会议酒店负责人在战略规划、营销决策及会议管理、服务等方面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今后将每年发布一次。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