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旅游市场发展的四大方向

返回列表2014年02月28 14:15:29  文章来源:安邦行业信息第452期

 近年来,在政策和经济环境的影响下,公务旅游及商务旅游的需求增长放缓,取而代之的是百姓常态化的旅游需求,正在逐渐成为我国旅游市场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

 如何满足旅游者的品质需求,提供符合消费发展趋势的旅游产品,成了我国旅游业迈向繁荣期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考验。因而未来旅游市场的发展方向,将可能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方向一“门票经济”将被市场淘汰

 2013年全国景区收入达2800亿元,门票收入占其中的一半,“门票经济”现象非常突出。“门票经济”成为阻碍景区盈利增长的重要因素,反观早已实现资源扩张的景区,无论是业绩还是所属上市公司的股价均走在了同业的前端。

 另外,国家对重点景区的门票一直有着非常严格的限制,但门票偏贵是国内景区的普遍现象。湖南张家界景区门票已近法国卢浮宫的3倍,西藏雅鲁藏布江票价是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的6倍。但票价依旧在上涨。统计发现,全国(不含港澳台)1305A级景区(非淡季)中,近半数门票价格过百元。价格在100元至200元(含200元)的5A景区占比最多,达35.38%

 门票高价的主要原因是景区在开发经营过程中严重依赖门票收入,形成了门票经济。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国内游客看,门票支出占旅游消费最重的游客比例较大,达21.92%。中国门票的平均水平占人均GDP的比例接近1%,是其他国家的10倍以上,堪称世界第一。

 旅游业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是由“吃、住、行、游、娱、购”几个要素形成的产业集群,当“景区门票”异军突起,就会发生产业链结构变异,导致其他旅游行业的萎缩。游客群体的“平均可自由支配经费”在一定经济阶段是一个常数,由于“门票”花销过大,必然会扼制游客吃、住、行、娱、购的支出消费。没有消费市场,旅游相关要素及相关延伸产品就不可能全面发展,始终处于发育不良状态。

 因此,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成熟发展,“门票经济”将会被市场逐步淘汰。

方向二 异地复制打造连锁品牌

 “主题公园”于30年前开始在国内发展,深圳华侨城、宋城股份打造的主题公园由于游客众多,被视为“赚钱机器”。这也吸引了众多企业投入巨资,打造主题公园项目。

 全国上下经营成功的主题公园其实并不多,回顾之前的发展经历不难发现,其实主题公园失败的几率很高。有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至今,国内已累计开发了大小不等的2500个主题公园,总投入超过3000亿元,但仅有10%的项目盈利。能够做到像迪士尼乐园那样靠娱乐项目回收投资成本的少之又少。

 在目前的上市公司中,复制景区模式做得较为成功的有中青旅、宋城股份两家企业。2006年经营乌镇后,中青旅开始制定“下一个乌镇”规划,并于2010年开始同北京市密云县人民政府合作开发“古北水镇”项目。与乌镇类似,古北水镇同样定位于国际化综合旅游目的地,同一位设计师设计、同样的投资团队、同样的建设团队、同样的经营模式,中青旅希望在京郊复制“乌镇模式。”

 201311月,中青旅第二个“景区复制”项目落地,此次选择了与乌镇相距20公里的濮院,希望将其打造成历史文化、时尚购物的旅游目的地,目前已经进行试营业。异地复制,打造连锁品牌也将是未来旅游集团发展的一个方向。

方向三 免税品消费政策或有所松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也呈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出门旅游,并同时在旅游的过程中购买奢侈品等。

 贝恩咨询的《2013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内地奢侈品市场增速进一步放缓,但中国人依然是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群体,贡献了全球奢侈品总支出的29%,同比增长4%

 国内的奢侈品大多来自国外,我国消费者多数通过在国内外的免税店购买这类进口商品。其中,在不出境的情况下,国人仅能通过“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在海南购买到免税商品。

 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的调研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人在内地以外地区实现的奢侈品消费高达总体消费的80%,消费外流现象较为严重。未来我国在免税品消费政策上,无论是购买限额,还是购买次数上都可能有所松动。

 方向四 各路资本抢滩在线旅游市场

 近几年来,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速布局在线旅游市场。百度3.06亿美元入股去哪儿网,助其成功登录纳斯达克。阿里巴巴则入股穷游网,为旗下“淘宝旅行”提供国内游及出境游的产品服务和内容。腾讯入股同程网外,还收购艺龙股份,成其第二大机构股东。百度、阿里、腾讯在在线旅游中的身影渐显。

 CNNIC发布的《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预订行业发展报告》指出,目前在线旅游预订市场呈现携程、去哪儿两家独大的竞争态势,2013年两者的用户份额分别达到了33.9%22.1%。淘宝旅行等处于第二阵营,用户份额均在5%10%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渗透率7.5%,与亚太地区20%、欧洲地区45%、美国地区50%以上的在线渗透率相比,依然处于较低水平。艾瑞咨询预计,到2016年,我国的在线旅游渗透率有望提升至11.8%

 可以看出,我国在线旅游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线旅游行业成长将伴随着产业链延伸、模式创新、巨头并购展开,未来在线旅游长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