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

返回列表2013年11月08 16:23:59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报2013-11-8

 一、世界旅游市场发展现状

 1.国际旅游入境人数平稳较快增长

 2008年以来,全球旅游业除受到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外,还同时经历了自然灾害、疫病疫情、局部动荡等各种因素的挑战。全球旅游业自2008年下半年出现持续数月的负增长,但在短暂受挫之后迅速复苏。据UNWTO统计,2009年全球入境过夜游客同比下降了3.9%,但2010年即实现了6.7%的恢复性增长,2011年同比增长5%,高于同期世界GDP4.3%与2.7%的增长速度。全球旅游人数在2012年12月13日达到10亿人次,再创新高。2012年全年国际旅游人数达到10.35亿人次,同比增长率达到3.9%。另据WTTC统计,目前旅游业对GDP的直接贡献达到2.8%,旅游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的9%,超过了石油、汽车工业,成为略低于银行业的全球第二大产业。旅游投资占全球投资总额的12%以上,每年有超过760亿的外资(FDI)直接投向交通设施、饭店以及会展设施。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到9900万,占全球就业总数的3.4%,间接就业人数比重则高达9%。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旅游业在创汇、带动就业方面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2000年到2010年期间,旅游业对拉丁美洲和非洲的直接就业贡献超过30%,对GDP的贡献超过40%。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将在持续与反复,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全球旅游业对于世界经济的意义将进一步增强。预计到2020年,旅游业对GDP、就业的直接贡献将分别达到3%与3.5%,2030年贡献率有望提升到3.2%与3.7%。旅游投资将以5%的年均增速发展。

 2.亚洲地区引领全球增长

 2012年,除了中东之外,发达地区和新兴经济体的国际旅游人数全部实现增长。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数据表明,2012年全球旅游人数增长了3.8%,其中新兴市场国家国际游客人数增长达到4.1%,领先于发达国家的3.6%。受惠于日本出入境旅游的复苏和该地区其他主要客源市场的优异表现,亚太地区国际旅游人数以6.8%的增长率引领全球。尤其是东南亚增长8.7%,表现非常强劲。有分析认为持续保持增长的中国和东盟(ASEAN)各国越来越多的居民将地理位置比较接近的附近国家和地区作为旅游目的地。

 赴欧洲各国的游客也增长了3.3%,表现坚挺。由于债务危机导致的经济低迷的影响,欧洲内部旅游呈现增长乏力态势,但由于欧元贬值,日美等欧元区之外的赴欧洲游客在稳步增长。尤其是赴中东欧的游客同比增长8.0%,与倍受欢迎的西欧和南欧相比,其旅游资源的存在感也在提高。

 美洲地区增长率为3.7%,与世界平均增长率相当,其中,中美地区增长率为6.0%,南美地区增长率为4.2%。非洲地区同比增长6.3%,时隔两年转为了正增长。其中,北非地区增长8.7%,表现强劲。受局势动荡的影响,中东是到访游客人数唯一下滑的地区,尽管好于2011年下滑7%的情况,2012年中东地区旅游业还是下滑了4.9%,至少流失了300万国际旅游者。

 二、世界旅游市场发展趋势

 1.世界旅游区域重心向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转移

 欧洲和北美是两个传统的国际旅游市场,近些年来他们在国际旅游市场上的份额呈进一步缩小之势,世界旅游重心由传统市场逐渐向新兴市场转移。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欧美地区是最为主要的旅游目的地,吸引了全球超过85%的入境过夜客源。随着上世纪80年代亚太地区旅游业日益崛起,世界旅游格局开始发生新的变化,欧美市场份额逐渐下降。2010年之后,亚太地区已经取代美洲成为第二大国际旅游目的地。由于亚太地区对旅游业发展重视程度的不断加强,旅游投资的大举进入将优化地区接待水平,同时本地区的区域旅游需求逐渐加大,世界旅游发展重心将继续东移。预计到2030年,亚太地区接待的入境过夜游客将从目前的2.18亿人次增长到5.35亿人次,在全球旅游市场中的份额也将相应由22%上升到30%。而欧美地区的比重将由67%下降至55%。

 2.新兴经济体客源地功能崛起

 受惠于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新兴经济体消费水平提升显著,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迅速扩大,产生了巨大的出境旅游需求。其中,以金砖四国的发展最具代表性。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四国出境人次与消费支出近年来大幅度增长。2012年的出境旅游总人次超过1.2亿,对全球旅游市场的贡献达到12%。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境旅游消费的增长幅度高达42%,俄罗斯的出境旅游消费也创下新纪录,增幅达到31%。除印度外,其余三国已经出现旅游服务贸易逆差,且逆差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这充分说明,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客源地功能正在崛起。可以预计,新兴经济体未来将成为世界主要的出境客源国,也将成为世界旅游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动力。

 3.市场需求更趋短距化与多元化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旅游发展的影响在持续,但是刚性的旅游需求仍在不断释放,将以短距离旅游代替中长距旅游的形式出现,更多的区域内部流动将取代区际流动。到2030年,区域内部游客将成为入境旅游的主要客源,区域内部和区际游客的数量将分别达到14亿人次和4亿人次,占总量的78%和22%。在亚太等出境游客快速增长的区域,区域内游客数量的份额将由2010年的78%上升到2030年的80%。旅游市场需求将更趋多元化。据UNWTO预测,以休闲、娱乐和家庭为目的出行游客数量将保持3.3%的年均增长速度,探亲、就医、宗教等其他目的年均增长3.5%,商务和工作目的年均增长3.1%。到2030年,以休闲、娱乐和度假为目的出行的游客数量占国际入境游客总数的54%,因探亲、求医、宗教为目的出行的为31%,因商务和工作原因出行的为15%。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