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酒店盲目投建竞争 成本控制成大考验

返回列表2013年11月18 15:51:42  文章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2013-11-16

 经济型连锁酒店的相对低价来自于良好的成本控制:选址在城市交通便利地段,房价控制在150—200元之间,当客房出租率达到100%时,只有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才有较高的利润率。

 “尽管国内连锁酒店近来存在投资过热的压力,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回暖,连锁酒店的新一轮投资热潮将再度来临。”酒店专家宋宇宸的预计给国内连锁酒店的老总们带来了一丝慰藉。

 宋宇宸认为,目前国内三四线城市还有数量众多的传统旅馆有待升级,国内的连锁酒店行业还谈不上过度竞争,但是各品牌酒店在经济较发达城市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

 如家等连锁酒店令人艳羡不已的发展态势充分说明,如果投资创业者能够在区域定位、品牌经营和商业特色方面有一些突破的话,将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取得成功。”

 “但无可否认的是,自盲目投资现象显现后,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所承受的一系列挑战和困境仍未化解。”国信证券研究员廖绪发提醒,“后续的投建必须在解决或规避现有问题的基础之上。”

挑战

 成本控制已然成为目前国内连锁酒店的最大考验。

 廖绪发对本报记者说,经济型连锁酒店的相对低价来自于良好的成本控制:选址在城市交通便利地段,房价控制在150—200元之间,当客房出租率达到100%时,只有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才有较高的利润率。

 “目前国内大中城市房地产持续升温,商业地产价格节节攀升,三四线城市由此开始成为投资商的宝地,地价亦日渐拱起。商业地产的租金成了经济型连锁酒店最重要的成本构成之一。同时,国内不断变动的能源成本也将对经济型连锁酒店产生巨大影响。”

 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副总经理吕裕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连锁”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规模化扩张和复制,通过快速扩张降低营运成本,从而获得规模效益。如家快捷、锦江之星、速8等酒店均采用直营连锁、特许经营的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和较快的增长,但所有这些都是建立在一定品牌优势和出色的经营管理规范基础上的,这正是许多经济型连锁酒店所缺乏的。

“人力资源短缺是一个常常被忽视的问题。”宋宇宸指出,中国培养的大部分酒店经理人都是为大酒店“订做”的,专业的中小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很少。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开店速度的加快,专业人才短缺极易导致服务操作技能不规范,服务质量差等问题。“培养和引进中小酒店经理人已成为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当务之急。”

 计策

 “经济型连锁酒店是满足在经济上受到一定限制,对客房设施条件、服务有一定要求的商务游客和自费旅游者的需求。因此,在建造装饰、设施、功能等方面必须在‘经济’上下功夫。”

 据了解,国外经济型酒店提高利润的主要做法是大幅度降低人工成本,国内连锁酒店中给廖绪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锦江之星。“它具有200个房间的规模,但员工只有60—80人,而星级酒店人房比最低为1∶1,最高为5∶1。”

 在硬件支出上,经济型连锁酒店应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在锦江之星,两张床共用一盏床头灯,客房没有地毯,而是被一种叫Amstrong的特殊耐磨材料所替代,拉开客房的床,下面没有涂料,只露出水泥,卫生间只有淋浴没有浴池,香皂是空心的。”他说。

 另外,品牌影响力依然是个没有强大起来的方面。

 “在我国酒店行业中,欠缺的不是经济型酒店的产品形态,而是群体意义上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吕裕国再一次强调。

 他说,我国三星级以下的酒店占据了整个住宿设施的80%以上,但长期以来都是以单体的形式存在,没有形成规模,缺少有影响力的品牌,彼此之间主要靠价格进行竞争,所以实力不强,效益较差。

 “对于经济型连锁酒店来说,规模是管理的基础,品牌高于有形资产,只有在若干个知名品牌的旗下聚集了一定规模的企业群,才可以说经济型酒店已经发展到了相对成熟的业态;从品牌本身的属性来看,品牌的本质就是消除消费者的防御心理,取得消费者的信任。”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