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展乡村游的六点经验

返回列表2013年06月28 14:53:46  文章来源:安邦行业信息第417期

据统计,台湾现有休闲农庄1244家、民宿1386家、休闲农渔业区超过300个,观光果园385处。其中,注重创意,使台湾乡村旅游进入到“文化为魂”的深度开发阶段。看看这些做法,能从台湾发展乡村旅游中学到点啥。

政府扶持引导,走规范化发展之路。台湾乡村旅游管理部门和台湾“农委会”对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高度重视,在“农委会”下设立休闲农业管理及辅导处,各县市也相应设立该机构,从上到下形成了休闲农业管理和辅导体系。同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扶持乡村旅游发展,1983年台湾制定了《发展观光农业示范计划》,1999年出台《休闲农业发展办法》,2001年出台《民宿旅游管理办法》,使乡村旅游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和程序化。

旅游类型多样,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台湾乡村旅游历经多年的发展,呈现多元化发展的现象,形成了乡村花园、乡村民宿、观光农园、休闲农场和市民农园、教育农园、休闲牧场等多种类型。特别是乡村民宿产品一枝独秀,成为台湾民众非常喜爱的一种乡村旅游产品。

突出主题创意,走精致化发展之路。凸显地方风情,以深度开发见长,不求“大而全”,而是追求“小而美”。

产品层次多元,走高级化发展之路。台湾乡村旅游产品以放松身心和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兼具乡村观光、农事参与、田园采摘、特色美食、商务休闲、乡间娱乐、民俗体验、旅游购物等功能。旅游产品层次比较全面,面向高中低各个层次,能够满足市场的多元需求。

旅游活动丰富,走深度体验化之路。不仅仅局限于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更加注重游客情感和生活的体验。如苗栗县大湖酒庄,将草莓园景观的观赏,草莓的采摘、制品如草莓酒、草莓果汁、草莓冰淇淋、草莓大餐等,与草莓有关的品评、写作、绘画、摄影、体验、竞赛等融为一体,形成以草莓为主体的系列旅游产品。

市场结构多元,走跨区域发展之路。台湾乡村旅游发展在起步阶段,以近郊旅游为主,客源为附近城市居民。随着乡村旅游产品的丰富、层次的提升,其市场结构也呈现多元化趋势,从区域性市场向跨区域性市场转化。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