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行超80亿元文旅专项债券,居全国前列

返回列表2020年05月18 11:12:09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

截至3月底,四川省文化旅游专项债券发行16只、发行规模82.33亿元,数量和规模均居全国前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稳定文旅投资、推动重点文旅项目落地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5月14日,记者从全省文旅重大项目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暨2020年文旅产业工作视频推进会上获悉的。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指地方政府为筹集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资金发行的,以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等作为偿还方式的地方性政府债券,且纳入预算管理。2019年全国共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2020年将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最主要的融资渠道之一。

四川的文旅专项债券发行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8月20日,2018年四川省成都市锦江绿道专项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这是全国首只文旅专项债券。此后又发行2018年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恢复重建专项债券等文旅专项债券。截至2020年3月,全国文化和旅游领域共成功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3只、发行规模132.59亿元,其中四川省文化旅游专项债券发行16只、发行规模82.33亿元,分别占发行总数的69.6%和发行总规模的62.1%,数量和规模均居全国前列。

招商银行总行总行机构客户部总经理喻越认为,四川文旅专项债券之所以走在全国前列,主要基于两点原因:其一是四川具有良好的旅游资源禀赋,无论在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方面都有先天优势;其二是四川在创新品种专项债券方面起步较早,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专项债券发行机制。

据悉,今年,为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项目落地实施、稳定行业投资、坚定行业信心、助力复工复产,省文旅厅将把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六稳”“六保”工作的有力抓手,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文旅重大项目,举办文旅专项债券及投资基金融资对接交流活动、优选和发布文旅投融资项目、加大金融服务文旅项目力度,切实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融资。

5月6日,省文旅厅已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文旅重大项目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通知》,要求各地抓住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窗口期”,争取更多高质量文旅重大项目纳入专项债券发行范围。

5月14日,省文旅厅又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招商银行对全省各市(州)、各地文旅部门和重点文旅企业,开展关于专项债券发行相关政策要点、项目标准、重点领域、项目设计、策划实操指导等方面的培训。

下一步,省文旅还将加大文旅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力度。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宋铭表示,搭建好政银企对接平台,采取市(州)申办方式,每季度举办一次全省金融服务与文旅企业恳谈对接活动,文化和旅游厅将联动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带领省级金融机构、金融顾问组团走基层,为市(州)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推动银行机构设立文旅支行,协调金融机构推出“民宿贷”“乡旅贷”“彩灯文化贷”等特色信贷产品,鼓励有条件的市(州)设立文旅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积极做好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的创建工作,真正为文旅企业复工复产“雪中送炭”。

此外,目前,文化和旅游厅正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大力发展数字文旅、夜间文旅经济、音乐旅游、旅游演艺、中医药健康、冰雪旅游、水电旅游、工业旅游等新业态。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出台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指导各地以创建国家和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城市(示范城市)、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为抓手,激发文旅消费潜力,让文旅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