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达咨询:上半年用户周边游意愿提升两倍,出行决策最爱小红书

返回列表2020年07月10 10:57:50  文章来源:亿邦动力网

7月9日消息,比达咨询发布《2020上半年度中国旅游行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中短途周边游成为用户主要出行选择;在出行决策方面,以小红书、抖音为代表的生活方式社区、短视频平台使用率明显增长,小红书成为2020上半年用户最常使用的出行决策平台。

报告对疫后用户出行意愿进行了调研。疫情发生后,人们对选择中短途周边游的意愿提升了两倍以上,从疫情前的20.8%提升到75.9%,出国游意愿则断崖式下跌,从超过50%降到不到1%。旅游意愿的变化导致人们出行决策方式和行为发生变化。

由于对短途周边地区熟悉度高,人们进行出行决策时不太倾向于参考长篇游记、攻略,而对短图文、短视频更偏爱。有超过80%的用户出行愿意参考短图文内容,超过60%的用户愿意参考短视频,只有约35%的用户愿意参考长内容攻略。人们出行决策周期也变短,超过一半的人边旅行边决策,超过45%的人在1-3天内完成出行决策。

报告显示,2020上半年度,用户在进行旅游决策时,对传统OTA平台、旅行垂直社区依赖降低,而更多使用小红书、抖音等内容社区和平台。其中生活方式社区小红书是用户最常使用的旅游出行决策平台,有63.7%用户使用;其次是抖音,有56.5%的用户使用。

报告还显示,疫情后,精品民宿预订增长显著。精品民宿能够满足家庭出游、携宠物出游的需求,也有较高的入住体验,其中靠近山海、休闲养肺的地区的民宿尤其受欢迎。在旅游住宿决策方面,偏好民宿的用户更依赖于小红书进行决策,而偏好酒店的用户则更依赖于携程进行决策。

此外,报告分析总结了目前旅游决策的四个特点:一是旅游决策链路变化,从需求先行到种草先行引发需求;二是旅游决策在线化比重增大,超6成用户旅游出行决策信息来源于互联网旅游平台;三是旅游决策从行前向行中延伸,边旅游边决策成为趋势;四是旅游决策更多依赖于KOL/KOC的个性化体验攻略,个性化、差异性内容更受欢迎。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